今天看了一個影片
是公視的紀錄觀點 - 【有怪獸】

不過在講到這個之前
我要先介紹一下這個blog

如果有人常逛資訊類blog的話
應該會對 Mr./Ms. Days 的blog不陌生

這個 Mr./Ms. Days 的blog是由一群大學好朋友所組成的

分別是
Mr. Monday
Mr. Tuesday
Mr. Wednesday
Mr. Thursday
Mr. Friday
Mr. Saturday
Mr. Sunday

而他們各個所寫的文章也都有各自的領域(想更了解他們請點這裡)

而本文的重點則是在看了其中一位 Mr. Friday 對新聞的探討
跟引用的一些影片檔
實在是讓我平時除了看新聞會不斷地怪媒體外
又多了一份角度

除了其中有引用的民視【第三隻眼】影片
是大頭之前就po過的之外

還有公視的【紀錄觀點】
其實大頭在大學時代有一陣子常看公視
不管是他們的新聞或是他們的戲劇
甚至是他們的英語教學節目

公視?
可能一般人是不太可能會轉台轉到如果冷門的頻道
不過我也可以說我想轉到公視
絕不是因為我想跟別人不一樣
也不是因為我覺得看公視就是比別人高尚

而是公視報導的專題
讓我看不到平常商業新聞台所擁戴於身的"對立"
不管是"政治立場"的對立
或是不可置信的"常識對立"
還是新聞專業與業配之間的"廣告新聞之間的對立"

有些媒體喜歡報導很矛盾、讓觀眾嚇一跳的新聞
也有一些媒體很喜歡加入自己的立場
加入自己的觀點
讓自己的想法"變成"大家的

注意
不是單單把訊息"傳播"給大眾
而是要將他們的想法"變成"大眾的想法
進而影響到大眾
控制大眾

仔細想想
這是很恐怖的一項行為

媒體代表的是什麼?
是大眾嗎?
或者媒體代表的是新聞部門的高官?

在早期的台灣
因為節目是具有"教育"性質的
加上以前的新聞其實是比較八股
也是比較受到控制的

民眾大多會相信
"那"是真的

於是新聞就假借著"那是真的"
大眾的迷思
來對於大眾有更深入的侵略

開始包裝"廣告"成"新聞"
或是包裝"謠言"成"新奇的新聞"
進而
開始"製造"新聞

電視台賺了
我們卻得到了什麼?

一些不是真實的資訊嗎?
或是我們乾脆也跟著新聞台的立場一起浮動?

媒體應該是監督政府的第四權
卻也因為他們本身為"商業"的電視台
也要開始為自己的生存做調整

簡而言之
新聞就是商品

有愈多的大眾買單
收視率就愈高,廣告收入也會隨著漲

如此說來
電視台本身好像就是個矛盾的存在?

那我們製造了那麼對立
對我們的社會真的有幫助嗎?

而接受到新聞訊息的下一代
該如果去面對這不真實的一切?

如果看了那麼長的文章
還想了解更多

請看公視的紀錄觀點【有怪獸】(完整大螢幕版)



再附上民視的【第三隻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