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懷疑

最近新聞的收視率是否超越了8點黃金時段
因為題材一個比一個火辣
而且每一台的記者一個比一個還像法官
每每在新聞的最後總會下個"奇怪的結語"

每一則新聞最多就只有30秒到1分鐘
這短短的時間真的可以報出完整的新聞嗎?
我懷疑

如果不行
記者是不是只能挑出其中最有收益性
最能刺激收視群的"點"

而且新聞除了愈來愈像連續劇還有"完整追蹤"外
自從李雙全先生出事後
尤其是TVBS新聞台(這是印象中最誇張的一台)簡直像是扮起"公權力"的角色

記者:記者現在模擬的是李泰安當時最喜歡吃的2家豬腳麵線的店面…
記者:為什麼當時李泰安要吃豬腳麵線呢?難道是為了去霉氣…

一句句像是檢察官的言語
把原本只是有"重要關係人"直接列為嫌疑犯
直接將當事人定罪
如果媒體都這麼厲害
每個都去考警察算了

像學媒體的我們原本就會有"媒體報的不一定是真相"的概念
但是普羅大眾看了電視
自然會對"新聞"報的真實性不會懷疑
(可能是對電視的崇拜,覺得能上電視就是一種權威)

最近發生了很多事情
但是知道了現今媒體"新聞"報的那些事情能夠幫助我們什麼?
能夠讓我們更有國際觀嗎?
我們有變得比較聰明嗎?
還是我們會因此變得更體貼他人,親近社會?

我懷疑



不過最讓我懷疑的是
是不是大家真的都想看那些新聞?
台灣人的視野是不是只容得下那些誰愛了誰?抑或誰不愛了誰?
那鏡頭裡的世界不等於真實世界
我們藉由"新聞"得知"世界"
透過"新聞"了解"世界"
最後
我們卻因為所了解的"世界"來評斷"新聞"
於是"新聞"不斷地被誤解
"世界"也就愈來愈悲觀

我懷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